close

gu_001.jpg  
[簡介]
   
  香菇本來是一種菌類。它寄生於腐朽枯木﹐產生能量供自己生長繁衍。
它具有特殊的香氣﹐也因為其中的核甘酸氨基酸有機酸等物質微妙的搭配﹐造成了它甘美的風味。
從古早以前﹐人們就從山中摘取香菇食用﹐也因為產量有限﹐摘取要靠運氣﹐
所以也稱得上是山珍海味﹐價質不菲。

直到日本香菇大王森喜作博士研究出人工培養香菇的方法﹐使得香菇產量大增﹐價格也便宜起來。
又由於香菇檢測出多項有益人體的化學物質﹐使得香菇也和健康食品連在一起﹐引起眾人注目。 

 

[營養成分]
  水分18.5克、蛋白質13.0克、脂肪1.8克、碳水化合物54.0克、熱量284千卡、粗纖維7.8克、
灰分4.9克、鈣...毫克、磷…毫克、鐵…毫克、胡蘿蔔素…毫克、硫胺素0.07毫克、核黃素1.13毫克、
菸鹼酸18.9毫克、抗壞血酸…毫克。

 

[營養分析]
  香菇的營養價值很高,其營養超過所有的蘑菇,因此被譽為蘑菇后後。
香菇是一種高蛋白、低脂肪的食用菌,含有7種人體必需的氮基酸,
大量的亞麻油酸和大量的鈣、鐵、錳等造血物質,還含有一般蔬菜所缺乏的維生素D原(麥甾醇),
它被人體吸收後,受陽光照射,能轉變為維生素D,可增強人體的抵抗能力,
並能幫助兒童的骨骼和牙齒的生長。

  香菇菌絲體細胞液營養豐富,容易吸收,因此可作為現代太空人的食物。

 

[其他]

1. 有人體必須8種氨基酸,30多種酵素,維生素及礦物質並富含植物性蛋白質,
被譽為『菜中之王』『素菜之肉』『當代植物性食品之最』。
其中的維生素D原是促進人類骨骼和牙齒發育的作用。對兒童而言是非常好的營養素之一。

2. 抗腫瘤多糖:可活化巨噬細胞並促進抗體產生。

3. 抗病毒核酸:可預防感冒。

4. 降低膽固醇物質:香菇膘呤可促進所攝取膽固醇之排出及代謝分解功用。

5. 實用纖維:香菇梗是高量的多樣性纖維,有抗腫瘤、加強免疫及將致癌物、
膽固醇等吸附或阻礙其吸收,並加速排出體外或促進腸內有益菌繁殖的作用,並預防便秘。

6. 香菇低卡路里高植物性蛋白,為減重食物中的理想選擇。




資料來源 : 家庭食品全書.全國中草藥匯編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菇菇猴腮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